今天是
新闻动态

小站也有大作为

作者:江三福 发布日期:2018-04-24 来源:枚江镇人大  阅读次数:

——邵溪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纪实

 

 20134月,枚江镇邵溪人大代表工作站正式挂牌建立,工作站由邵溪村和定口村共6名县、镇人大代表组成,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建立,为人大代表履职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建站以来,紧紧围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要求,坚持“接地气,求实效”的原则,通过抓好平台建设、代表自身素质建设和工作制度建设,有效发挥了联系选民,接受选民监督,推动镇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得到上级组织充分肯定和选民的大力点赞,取得了小站也能发挥大作用的良好效果。

一、抓平台建设,为代表履职营造良好环境

 建站之初,按照“功能齐全、设施一流、便于活动、讲求实效”的原则,将邵溪、定口两个地域相近、联系紧密的村联合建成了枚江镇邵溪人大代表工作站,为代表履职和开展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2017年,按照规范化建站的要求,对该站进一步进行了巩固提升,镇政府还专门落实了5000元的工作经费,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反映意见,还在村便民服务大厅专门设立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岗,确保了场所、人员、制度、经费规范落实到位,为代表学习培训、依法监督、跟踪问效、联系选民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大大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

二、抓素质建设,为代表发挥作用夯实基础

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新的形势和任务又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每一名人大代表进一步加强自身学习、丰富工作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四年来,工作站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半年一次座谈交流学习、日常自学等三项学习制度。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人大等相关知识,通过学习座谈,使工作站的代表既学到了各方面知识,又增强了履职能力,从而使代表的知识水平和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打好了坚实基础。

三、抓制度建设,为确保实效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建立了代表接待日制度。每月5日、15日、25日为人大代表工作站接待日,要求接待代表及时对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意见进行归总转办处理。2017年7月正是枚江双抢期,在接待中群众反映南澳陂水渠无水,群众急需用水抢耕的意见,谢燕平代表及时联系有关部门,督促管理单位疏渠放水,使全镇未出现一起因缺水而发生纠纷和二晚无法耕作的事件。二是建立了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工作站要求每名代表必须联系3名选民,并定期走访。在联系选民走访过程中,肖远烁、邓海东等代表收集到群众反映枚江各村村庄上连接线入口多,视线不好经常发生交通事故的  热点意见,马上向镇人大和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及时约见县交通局领导,得到县交通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将连接线村庄入口全部拓宽为“八”字型,消除视线盲区,有效地减少交通安全事故,得到群众赞誉。三是建立了代表视察制度。每季定期对辖区中心工作进行视察。肖远烁、吕红伟等代表在视察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中,发现邵溪存在大量危旧土坯房无人居住,既浪费土地资源,又影响环境美观,马上向镇、村提交“拆除危旧土坯房、整治环境、美化村庄”的建议,在镇、村的大力推动下,2016年全村拆除土坯房近2万平方米,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2017年被列为全县美丽乡村重点建设中心村点,争取建设资金300多万元,通过整治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四是建立了代表“夜访”制度。规定代表每月不少于3次到选民家中夜访,帮助选民解决困难。吕红伟代表夜访中,村民刘某与肖某两家因土地纠纷,常年不和,时常争吵打架,该代表及时联系督促综治办、土管所,进行联合调解,使矛盾得到圆满解决,两家重归于好。

    邵溪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在县、镇人大的正确指导下,将继续按照“强基础,抓规范,求实效”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反映广大选民的意见和呼声,发挥联系选民、监督工作、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的积极作用,充分展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实现小站也有大作为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