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架起连心桥

铺设亲民路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1-05 来源:  阅读次数:

—— 雩田镇横岭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纪实

横岭人大代表工作站把站点建设作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效途径,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和创新代表活动的有效形式和做法,实实在在地架起了一座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铺设了一条“亲民路”。

一、搭起平台架起桥。横岭人大代表工作站设立于2012年,是全县人大代表工作站试点站之一,辖横岭、大饶、龙团、茂园四个选区,有选民5200多名,在本届代表选举中,共选举产生县人大代表3名,镇人大代表10名。2016年下半年,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后,对站点进行了重点打造和完善提升。工作站的活动场所由原来的横岭办事处搬迁到横岭村委会,对各种代表活动设备进行了调配和更新。进一步完善了人大代表工作站各项制度、新设立了一间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说事室;完善建立了“六簿一册”和代表履职档案等。使之成为代表活动的重要平台,履行职务的主要阵地。

   二、当好代表铺好路。人大代表工作站主要以提高代表素质、激发代表热情、增强代表意识为重点。 一是以提高代表素质为目的,抓好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定期向代表输送知识、输送信息、为代表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方便。通过开展集中活动让代表在履行职务中,结合工作实践相互交流、相互提高。二是以激发代表热情为重点,注重活动方式。通过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定期走访、接待选民、开展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多种形式,拓宽代表了解掌握群众、选民的意见和诉求的渠道,为代表撰写建议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要求代表在任职期内每年定期结对联系5户选民,坚持每月走访选民一次,按月安排站内接访,目前已安排联系选民65人,走访选民1000余人次。三是以丰富代表活动为载体,增强参与意识。重点做到代表学习与工作调研相结合、联系选民与视察工作相结合、交叉活动与代表走访相结合。以集中活动为主、分散活动为辅,按要求每两个月开展一次集中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每年开展一次代表履职述职。

 三、发挥作用求实效。凭借人大代表工作站平台,通过代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调动代表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代表广泛联系选民,扩大代表活动视野。在发挥代表作用中主要围绕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监督作用、表率作用。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作用。今年,横岭人大代表工作站建立代表联系贫困户制度,要求每位代表联系贫困户3户。13名人大代表与镇村扶贫工作队一道深入贫困户中摸“家底”、找“症结”、理“思路”、谋“产业”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二是围绕重点项目发挥作用。对各村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群众关心的社会民生工程,在申请立项、筹集资金、项目施工等问题上充分发挥代表的先进性作用和依法监督作用。三是围绕热点问题发挥作用。收集到的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村级财务管理、村庄规划建设、社会治安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梳理和归类,及时做好转办和反馈工作。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0多件,已办结20多件,尚有10余件正在协调解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