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碧洲镇:聚力规范化建设,助推乡镇人大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8-15 来源:  阅读次数:

为了更好地搭建人大工作阵地和代表的履职平台,碧洲镇人大对照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迅速组织实施,加强了镇人大自身建设,为做好镇人大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完善设施 “搭好台”

一是抓好场所建设。镇人大办公室和两个代表工作站都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办公用品齐全,其中人大办公室占地面积约50平方米,办公桌椅、电脑、空调、档案柜等设施添置一新。二是抓好队伍建设。碧洲镇人大实行集中办公,并配备了一名人大专职秘书。全镇11个村居按照便于开展活动和代表人数相对均衡的原则,共划分为4个代表活动小组,都配备了正、副组长,夯实了代表活动组织基础。三是抓好资金保障。该镇人代会上通过的2017年的财政预算已将每名代表500元的代表活动经费列入预算。

健全制度 “编好剧”

一是建立工作制度。制定了主席团会议召开制度、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镇直单位民主评议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和信访接待等十几项制度。二是规范文件档案。对历年来的各种文件资料按档案管理要求进行立卷归档,并建立了代表履职档案。三是筹划代表活动。每次代表活动开展前,均提前一周下发通知,将活动时间、地点、主题等信息进行公示,让给代表有足够的时间收集意见。

开展活动 “唱好戏”

上半年,该镇人大已开展了近20次代表活动。一是围绕脱贫攻坚开展活动。为推进达泉村的土坯房拆除工作,镇人大组织熟悉该村情况的23名人大代表投入到拆迁工作中,充分发挥代表们的影响力,确保了该村47处危旧土坯房的如期依法拆除。二是围绕重点工程开展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对垃圾压缩站建设和园区征地等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对加快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保证了各项工程的顺利开展。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清洁工程、中心幼儿园教学情况和农村安居工程集中安置点建设工作开展了视察。四是围绕履行职责开展活动。对2个镇直单位进行了工作评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在镇人代会第二次会议上,通过了《碧洲镇农村建房管控办法》和《碧洲镇“河长制”实施办法》,为这两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法律保障。7月份,该镇人大就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组织所提建议25名人大代表与镇政府分管领导集中见面,第二次征求意见。是围绕为民办实事开展活动。针对选民反映的中小学素质教育设施较落后的建议后,镇人大组织主席团成员进行专题调研,经多方协调,在遂川县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投资20余万元新建了音乐教室一间。针对群众反映的珠湖料场生产中的空气、噪音、河道污染和石料运输中的交通安全等问题,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与环保、水务、交通等部门对该企业进行了专项视察,提出了整改意见。视察后,相关职能部门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珠湖料场的生产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