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大坪村里柚花香

作者:冯地长、钟娟 发布日期:2018-03-01 来源:遂川人大报  阅读次数:

——记遂川县草林镇县人大代表、浙江客商金锡海

“今年春天,这里遍开蜜柚花,很是漂亮,基地终于迎来了第一个收获季!”望着这3000亩长势喜人的草林镇大坪村井冈蜜柚基地,金锡海有些激动地说道。金锡海,浙江台州人,是这片蜜柚基地的主人,也是金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是遂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13年至今,凭着一身干劲和创业的热情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栽下了遍山“摇钱柚”,春华秋实,丰收在望。金锡海收获的不仅仅是金灿灿的柚子,还有一份助民富暖民心的“红土情”。

敢为人先,新建一个蜜柚基地展宏图

遂川县草林镇曾是一块革命的热土,是毛泽东同志亲手创建的第一个红色圩场,独特的地里位置和四通八达的交通,被江西省委省政府列为强镇扩权的示范镇。而大坪村就在省道旁、圩镇边,平缓且开阔,村民一直有零星种植柚子的习惯。

2013年,草林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农业开发项目,多次诚邀金锡海来草林实地考察,为其详细介绍当地土壤、气候环境优势和有关农业奖补政策,并把发展农业产业的规划设计和盘托出。金锡海被当地政府发展农业的决心和信心所感动,立即带领一批井冈蜜柚培育专家来到草林,对大坪村的土地种植条件进行了一系列科学考证,得出了“十分适合种植”的喜人结论。

不惑之年的金锡海毅然定下创业大计:在草林投资新建井冈蜜柚基地。来到千里之外开辟一个投入资金大、时间长、收益却未知的新项目,他不得不和台州家人长时间长距离地分别,不得不将台州的企业交给家人打理。风险与机遇同在,乘着自己年轻,他愿意偿试。

2014年初,他以最快的速度开始投资兴建金旗井冈蜜柚基地,并誓要做出一番成绩。经过四年的辛勤耕耘,已建成3000亩井冈蜜柚,前期投资高达2350万,今年是第一个收获季,预计产量25万斤,收入将近100万元。

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强权扩镇”等有利条件,向吉安市有关部门推介金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扩大基地的影响力。不断有省市领导、专家前来基地视察、参观、调研,纷纷给予了点赞。如今已是吉安市规模最大、专业化水平最高、管护最好的井冈蜜柚基地,先后获得过“市级龙头企业”和“重点示范基地”荣誉称号,金锡海本人也被市政府评为“第二届井冈蜜柚产业发展带头人”。

为什么大坪村那么好的种植条件,村民自己不开发井冈蜜柚基地呢?因为缺资金、缺技术,还缺少发展规模和信心。金锡海就是那个敢为人先的带头人,正如他自己感慨的一样:“这里淳朴的客家民风,优良的自然条件,政府的大力帮助,家人的无私支持,才让我鼓起勇气,信心倍增。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当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心怀感恩,铺就一条产业扶贫致富路

蜜柚基地创建以来,草林镇政府、大坪村的乡村干部积极帮扶,主动作为,特别是在解决土地流转、基地内道路和电暖网修建、厂房装修、幼苗培育、基地后期维护等难题上,更是倾注全力,让蜜柚在这扎稳了根。金锡海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他把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融入到自己回报社会,回报农户的自觉行动之中。

为了带动当地农户致富创业,金锡海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与镇村两级共同努力,组建了金旗井冈蜜柚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以企业、农户联合参股的方式,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其中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或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按股分红实现增收,目前,该合作社社员达到195户,其中贫困户62户。此举为当地脱贫攻艰、壮大富民产业增加了“造血”功能。

此外,该合作社还与60名贫困人员签订了长期劳务合同,按照80元/天的标准支付劳动报酬,让附近贫困户生活上发生了幸福的“质变”。“我现在一般月工资在1800元左右,好的时候能达2000多元,在家门口就业,能照顾家庭,还可以从事养牛再增收,十分感谢政府,感谢金总。”大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爱香高兴地说道。

“井冈蜜柚的整形修剪要通风透光,轻剪为主……”金锡海向前来请教的村民们耐心讲解,毫无保留地传授种植经验。在金锡海创业、实干精神的带动下,周边村民摒弃了打牌度日的陋习,纷纷开始在自家园地精心栽种井冈蜜柚,共享致富成果。大坪村党支部书记王会生赞叹道:“金总不仅引领村民生活致富,而且让村民转变了观念,解放了思想,帮助村民精神上‘脱贫’,现在村民也很信任他、肯定他。”

井冈蜜柚处处香,千家万户奔小康。据统计,2016年金旗井冈蜜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土地流转费、劳务费近400万元,其中贫困人员土地租金近5万元,劳务费138万元。同时,辐射带动了周边车源、锡溪、蕃源、峨溪等村新发展井冈蜜柚1500亩,其中种植蜜柚的贫困户126户,一条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产业扶贫致富路由此铺开。

履职为民,争当一个人大代表排头兵

2016年9月,正值县乡两级换届选举,金锡海被高票当选为遂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个选举结果是意料之内的,创业四年,当地百姓看到了一个踏实勤劳的创业者,一个认真负责的年轻人,一个乐观豁达的董事长,一个爱与当地人交朋友的好邻居,群众欢迎这样的浙江老板。

“当选之前,我从未接触过参政议政这样的事,对人大代表的理解也不够深刻。既然当地群众选了我当人大代表,就坚决不能辜负村民对我的信任,要敢为多为村民‘发声’,对得起群众赋予我的‘人大代表’称号。”这一年来,金锡海始终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出席遂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第二次会议,积极参与草林镇人大组织开展的各项视察、评议、调研、座谈活动,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积极帮扶所结对的贫困户,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有一次,金锡海本已安排好去福建平和学习参观蜜柚基地的所有行程,但得知与视察评议草林中学工作的时间发生冲突,便当即决定将原计划延期,认真参与了镇人大评议活动,并积极反映了选民所希望的增加师资力量、改善教学和住宿条件等热点问题。

为了更好地提高履职为民能力,金锡海会随身携带一本人大笔记本,不仅认真记录其学习人大代表业务知识的心得,更是随时随地方便记录群众向其反映的问题,对于一时解答不了的,他都会向镇政府的有关站所反馈,并积极跟踪问效。选民觉得金代表会将自己反映的情况“当回事”,就更愿意找他,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信任他、尊重他了。

找到了“当代表的感觉”后,金锡海又开始认真思考,并提醒自己:要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努力的工作回报选民的厚爱,要当代表中的排头兵,展现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新风采。

巍巍井冈,蜜柚成林,清甜飘香,生机盎然,这无疑是红色土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金锡海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要将现有的蜜柚基地建设规模扩大到5000亩,初步建成集种植、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开发区,让漫山遍野开满蜜柚花,让更多人分享蜜柚成果,把甜蜜的事业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