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绿色崛起的领路人

作者: 郭云仔、邓娟 发布日期:2018-03-01 来源:遂川人大报  阅读次数:

—记吉安市人大代表、遂川新茗茶叶合作社社长梁奇锂

 

说起梁奇锂,在茶乡汤湖可以说是无人不知。他是带领村民同奔致富路的村支书,是侍弄茶苗的茶专家,是可手工炒制特贡狗牯脑的茶王,是侃侃而谈颇懂茶艺的“茶博士”,大家都说他“脑子活、能干、懂技术、会经营,创新意识强……”正是凭着多年在茶叶领域的钻研和打拼,成就了他在茶叶领域的盛名。

梁奇锂,遂川县汤湖镇高塘村人,先后荣获“遂川县模范党支部书记”、“吉安市农民创业标兵”、“江西省技术能手”、“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江西省劳动模范”等诸多称号,并在2016年4月获全国手工茶制作技能大赛“优秀奖”,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

给力支书 有为代表

矢志民生不言松。高塘村是汤湖镇最远海拔最高的村,“路难走,水难喝,村容破旧”,这是以前高塘村的真实写照。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始终传递一种正能量,以开拓进取、坚忍不拔、勇挑重担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树立了发展以富民为先的理念,富民以创业为先的内力,创业以环境为先的举措。

“要让广大群众走出山门发展经济,必须农电低改,必须解决信息闭塞的问题。”由于路途较远,农电低改和开通程控电话成本高、效益低,他就多次找有关部门领导,谈想法,还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一道主动配合相关部门扛杆线、架光缆,硬是让偏远的山村用上了放心电、便宜电,开通了程控电话,千万条致富信息通过光缆传送到大山深处。

以前,高塘村与外界联系沟通全靠一条羊肠小道,一处最为陡峭的山坡还被当地人戏谑为“好汉坡”。梁奇锂就发动村民改造村组公路,当他获悉国家启动革命圣地项目的信息后,立即递交了申请,在镇村共同努力下,项目顺利批复下来,为弥补建设经费不足,他还带头筹资数千元。

为民办事不遗余力。 自当选人大代表的那一天起,他就坚持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自觉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在参加汤湖人大代表视察汤湖阳光希望小学时,细心的他发现接送学生放学回家时交通容易拥堵,存在安全隐患。为此,他提出在校门口右侧建一个停车场的建议,得到了各级部门的重视,停车场建设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建成后能停放200辆以上二轮车,解决了校门口车辆拥堵问题,受到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在他的心里,始终记着群众的呼声和冷暖,并坚持走访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向市、县人代会提出建议,体现了人大代表听民声、解民忧的情怀。在他的带领下,坐落在崇山峻岭之中的高塘村发生了巨大变化,筹资200余万元的通村水泥路改变了1230人的出行条件,筹资20余万元的安全饮水工程,改变了80%村民靠天喝水的历史,全村拥有20亩以上连片茶园的大户已达30多户,小康日子不再是昔日之梦,已成为高塘村活生生的现实。

茶叶专家 带头致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早在2000年之前,梁奇锂作为村委会的领头人,率先把自留山、旱土、梯田全部种上狗牯脑茶叶,全村人在看到了他的成绩和收获后,紧跟着大面积种植茶叶。

尽管汤湖镇茶叶发展红红火火,但大多是一种户办户营的模式,难以发挥合力。在营销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他敏锐发现,茶叶产业已经发生诸多变化,分工愈发细密,必须走大户集约化经营路子,才能提高市场风险抵御能力。2008年,他率先成立了新茗茶叶合作社,这是狗牯脑茶产区第一个申请注册的农民茶叶专业合作社。凭借着梁奇锂的人格魅力,当年就吸引会员62户。2017年底已发展到186户,注册资金182万元,设立茶叶集中加工厂2个、村加工点9个,成员基地面积从340亩发展到近万亩,带动了全镇3000多户茶农共同致富。合作社也先后获得了吉安市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江西省供销系统百强示范社、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称号。

致富不忘乡亲。2011年, 梁奇锂离开了村管理岗位,但他没忘记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身份,还有“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目标”没有完全实现。高坪镇车下村郭久宾以前不知道怎么制好茶,一直想发挥自己电商服务站的优势加工销售茶叶,却苦于缺乏技术,辗转联系上梁奇锂后,对炒制、经营茶叶充满信心。2017年春茶刚上市的时候,郭久宾做的茶叶在当地占领了上等位置,客户争相定购,,他本人在江西省“振兴杯”茶叶技能制作大赛中获第二名,还授予了“江西省技术能手”和二级技师称号。“多亏了梁奇锂,如今我们高坪的茶叶也成了香饽饽”,郭久宾激动地说道。

在组建合作社、租赁茶园的基础上,梁奇锂创办了一个1450亩的直属培训示范基地——遂川县安村茶厂,创新施行“合作社+龙头企业+茶农大户+茶农散户”的经营模式,企业年销售收入达3600余万元,销售茶叶150吨;成员户均年收入20余万元。茶厂和合作社解决临时就业近400人,常年就业的有30多人。

近几年,合作社吸收的成员以贫困户为主,不仅免费提供茶叶管理和制作技术培训,帮助解决投入资金,优先解决劳务用工,还低价提供种子、肥料,统一收购、制作茶叶,最大让利于贫困茶农,保证茶农茶叶不愁卖。2016年帮助2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每户人均增收2600元;2017年合作社里又有15户贫困户,人均增收了2850元。

创新能手 活学活用

梁奇锂早已是大家心中的“茶王”,但他依旧刻苦专研茶叶加工技术,创新加工方法,完善管理制度,保持上乘的茶叶质量。

他建立了“梁奇锂劳模创新工作室”,把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工作经验和体会,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作室成员,整体提高狗牯脑茶的质量,并带领工作室成员在周边11个乡镇,培训茶叶种植、管理、加工、评审等各个环节的人才,无偿培训茶农近4000余人次。如今,通过考试已取得高级、中级加工技术职称的分别有88人、408人。

随着狗牯脑茶产业的不断壮大,茶园的生态化管理问题亟待解决。梁奇锂率人之先,积极实施“三品一标”战略,改用环保灭虫,在茶园中安装黄色粘虫板,利用害虫的趋色性诱捕害虫,还利用捕食螨进行生物灭虫。基地全部按照有机茶园的标准进行管理,不使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多年的坚持,终于在2016年11月,获得了中国质量论证中心颁发的“有机产品转换证书”,而且还做了基地及工厂备案和HACCP体系,目前已具备了茶叶出口资质。

“要把狗牯脑茶做到全省第一、全国有位、世界有声”的目标在梁奇锂心底慢慢生根。在新的征程上,他正踌躇满志、扬帆起航,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把汗水和智慧奉献给生养他的热土,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