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堆子前镇以“人大代表”为引领做深做细“绿富美”文章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2-16 来源:  阅读次数:

近年来,堆子前镇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探索推行“人大代表”引领模式,引导人大代表在打造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上喊响“带头干,跟我上”,形成了干群同心、合力构筑“绿富美”堆子前的可喜局面。

一、“人大代表+治理”掀起攻坚热潮,着力打造美丽环境

   一是以河道为赛道,全面推进长效治水。该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工作站的作用,示范引领全镇人民共同打造与“绿富美”堆子前相匹配的美丽环境。市人大代表黄海峰先后多次组织村民赴桂东等地参观学习,率先发起环境整治倡议,并在鄢背村鄢溪河进行试点,示范引领全镇河道治污。目前,全镇开工建设治水项目5个,主要流域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各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二是以拆场为考场,强势推进危旧土坯房改造。人大代表做到“四带头”,即人大代表带头拆除自身危旧土坯房,带头做好本单位的危旧土坯房拆除,带头做好亲戚朋友的工作,带头支持全镇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去年,共完成382户新建户和138户维修加固户的安居工程,并且解决了13户分散供养五保户和孤寡残疾人的“交钥匙工程”。三是以城乡为舞台,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现状,河籁村、九渡村的县、镇人大代表不辞辛劳,多方筹措资金用于通村公路硬化,河籁村完成立项通组公路硬化6.8公里,久渡村六条通组公路已竣工。

二、“人大代表+生态”助力转型提质,着力发展美丽经济

一是以水利工程为突破,推进转型升级。去年,人大代表工作站通过走访,群众反映鄢背河段存在安全隐患。人大代表工作站对此事高度重视,多次组织镇内县、镇人大代表就如何搞好鄢背河段防洪堤建设进行调研。并将调研成果及时向镇党委汇报,引起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时落实了鄢背河段防洪堤建设及幸福水陂护岸维修,现如今,鄢背河段防洪堤建设及幸福水陂护岸维修已全面完工,并组织完成验收。极大的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与生存环境,并保护农户生产产品不受损失。二是以生态旅游为导向,助力转型发展。为了将美丽乡村建设做精做细,人大代表工作站组织受益群众赴万安田北农民画家村、碧洲等地学习、参观,把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相互融合,将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乡村的角角落落,把改善环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头戏。通过集中整治、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立卫生保洁常态化机制等措施改善人居环境,并通过“平改坡”、客家风格改造等措施靓化村庄。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八方游客,堆子前镇也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三、“人大代表+服务”搞活“三模式”,着力打造美好生活

一是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该镇创新开展“一户一策一人大代表”结对帮扶活动。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根据本村气候、土壤等特点,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今年初,人大工作站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先后组织遂井公路沿线四个村的县、镇人大代表赴桂东清泉、于田加庄等地考察土地流转工作,形成了流转土地种植金桔的可行性操作方案。在人大工作站的指导和协助下,在巩固原有金桔种植面积3.6万亩的基础上,积极引导能人大户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新建示范基地5个,大力推广金桔低改和薄膜保鲜技术,使金桔品质和产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二是互联网+农户模式。该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群众关注的农村电子商务问题,向镇人代会提出建议。目前,堆子前镇“村邮乐购农村e邮”电商服务中心成立并投入运行,打通了农副产品线上销售渠道, 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农产品销售模式,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最初和最后”的一公里。三是联户经营带动模式。陂田村采取人大代表带头带资入股、帮扶贫困户以帮扶资金5000元入股的方式,建立光伏产业示范基地,成立光伏产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光伏扶贫新型产业。投资29万元的陂田村光伏扶贫项目于2016年9月完工,完工后每天发电量95 度,产生效益112.1元。在联户经营带动模式的保驾护航下,群众抱团取暖,有了稳定而长效的产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