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发挥代表六大作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16 来源:  阅读次数:

——高坪镇人大工作探索

为破解发展难题,近年来,高坪镇围绕脱贫攻坚这个重点,积极探索人大工作新思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六大”作用,着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代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有力助推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一、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当好监督员。镇人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一是加强了公开选聘社区工作人员的监督。为切实强化圩镇管理,2016年人大换届后,在镇党委的推动下,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就公开选聘事项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形成选聘方案。在选聘期间,镇人大积极参与,全程监督。二是加强了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工作的监督。为解决村级干部队伍力量薄弱问题,部分人大代表建议在5个“十三五”重点贫困村选拔培养后备村干并得到镇党委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在公开选拔过程中,镇人大始终参与其中,确保选聘工作公开、公正、有序进行,成功择优选拔了9名村级扶贫后备村干。

二、发挥代表决策作用,当好评议员。参政议政是代表的基本职能。镇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夕,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就镇中心小学危旧教学楼拆迁工作开展了一次调研活动。通过调研,代表们作出了必须拆除该危旧教学楼的民主决策。通过人大的有力推动,争议了10余年的危旧教学楼终于被拆除,消除了一大安全隐患,得到了全镇上下的一致肯定。

三、发挥代表代言作用,当好宣传员。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系列视察活动。去年9月29日,镇人大组织全体镇人大代表冒雨对高坪中学搬迁、学府路规划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视察。通过视察,让代表了解了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表达了镇党委、政府想干事、能干事的决心。广大代表现身说法,主动宣讲国家有关政策,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加快发展的思想共识,凝聚了工作合力,弘扬了正能量。

四、发挥代表引领作用,当好示范员。打赢脱贫攻坚之战,实现群众预期脱贫,发展壮大产业是关键。镇人大注重发挥代表的引领作用,让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率先垂范,做脱贫攻坚的领头雁。省党代表、镇人大代表张冬梅为带领群众发展茶叶产业,组建了茶叶专业合作社,自筹资金20多万元,打造了千亩精品茶园,取得了很好的效益。在成功面前,村民纷纷跟进,带动了周边群众新种茶叶600多亩。同时,她还在全县率先开通了农村e邮电商平台,实现茶叶、油茶等农产品的产销直接对接,年销售额达到200余万元。农村人大代表的引领作用,有力地助推了经济发展。

 五、发挥代表本质作用,当好服务员。“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镇人大注重发挥代表的本质作用,牢固树立“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的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县人大代表郭建平,5+2、白+黑没日没夜访农户,还自掏腰包为群众垫付房屋租金;桃洞村人大代表李建雄,时刻挂记群众冷暖,一心扑在工作上,带领全村人民仅用一年时间,让桃洞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脱贫路上,人大代表的辛勤努力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六、发挥代表纽带作用,当好联络员。人大代表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镇人大认真落实“双联系”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代表履职平台。着力抓好了中村、桃洞两个村级人大工作站点建设,实行人大代表主动下访和公开接访“两结合”,向下传递党音,向上反馈民情,仅今年上半年,就接访选民37人次,为民办实事11件,督促有关单位成功调处纠纷1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