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脚踏实地
敢为人先

作者:李振旭 发布日期:2018-03-01 来源:遂川人大报  阅读次数:

编者按:高坪镇位于遂川西部边陲,是遂川最偏远的深山区乡镇之一,下辖的车下村座落在湾湾绕绕的半山腰,山角旮旯里住着近1900人。十几年来,文中的主人公从车下村一个农家小媳妇,逐步成长为远近闻名的“女能人”、发家致富的“领头雁”。她太熟悉当地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了,相对闭塞贫困的农村,正是她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有人大代表、女村支书等多重身份的她,用行动诠释了“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脚踏实地  敢为人先

 

—记遂川县高坪镇人大代表、车下村党支部书记张冬梅

 

齐耳的短发,轻柔的语言,坚毅的眼神,圆圆的脸庞,个子不高但很干练,这就是张冬梅,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同时也是省、县、镇党代表。她先后从事过服装制作、矿产开采、兴办幼儿园等工作,现在,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作用,巾帼不让须眉,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力进取,短短的几年里,就让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实现了车下村的华丽转身。其本人先后被评为县 “一心一意为民好村官”、 “十佳返乡创业之星”、“党员创业标兵”,全市“十佳和谐家庭”、“双带”先进个人,江西省龚全珍式好干部、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江西省劳动模范。

带班子,强基固本激活力

“如果没有张书记,车下村现在肯定还是原来那个烂摊子”,说起张冬梅,镇人大代表李昌标赞不绝口。昔日的车下村,班子涣散,各项工作在全镇均处于“拖后腿”状态,群众意见大。

自当选为车下村“班长”后,张冬梅同志从长远发展着眼,从打基础着手,始终把改进村班子作风,发挥全村党员、组长、人大代表的作用,提高组织凝聚力摆在工作第一位。她首先自己拿出1.5万元,补发村里拖欠村组干部的误工补贴,让村干部吃下定丸。组织村组干部讨论,转变思想观众,经常组织党员、村民小组长和本村的人大代表学习,增强法律意识,提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确保村组干部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打造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村组干部队伍,村组干部工作活力突显,干事创业富有激情,各项工作进展有力,车下村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被镇评为目标管理考评先进村。

重实干,攻坚克难显成效

为了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的现状,从2012年开始,张冬梅紧紧把握好市局扶贫帮扶工作组帮扶车下的有利时机,发扬实干担当的工作作风,多方争取立项,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前实施项目中,她个人垫付了征地拆迁款5万多元,取信于民,赢得了群众的称赞,项目进展也十分顺利。

明显改善了基础设施:拓宽改造了遂桂线至车下村4.2公里通村公路,解决了该村以及周边4个村近6000人交通不便问题;新修4条共6.4公里的通组水泥路,全村70%的自然村通了水泥路,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施了覆盖全村1700多名群众的车下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全村90%农户用水问题。

明显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完成了村落社区建设,使群众休闲有去处;完善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使党员、人大代表有议事场所、群众有活动场所;新建了两个地质灾害移民集中安置点,完成移民安置和危旧房改造90户,全村危旧房改造完成75%;实施了两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群众的安全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明显改观了村容村貌:以村庄整治为重点,突出生态特色、文化内涵、和谐自然,高标准、高品位打造了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了候鸟文化广场、十二生肖园、望乡林等景观景点,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就像生活在城里一样!”73岁的新屋集中移民户老曹喝着自家种的绿茶悠闲的说。

壮产业,带头示范创实绩

2011年,上任伊始的张冬梅发现:由于车下村地处深山区,群众的主要收入还是靠种几亩薄田和外出务工,生活过得十分困苦,许多群众还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此情此景,让张冬梅感触很深,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在困难面前,她没有放弃;为了让乡亲早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她没有犹豫。 

多年的创业经验让她认定,发展产业是致富的好路子。为了找到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她亲自掏腰包带着村“两委”班子及群众代表上湖南、跑赣州考察致富项目和市场,最终找准了茶叶、油茶两项富民产业。

为引导、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张冬梅敢为人先,自筹资金20多万元,创办了“玖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带头在本村高屋组租下了300多亩田地和山场,种植了茶叶、油茶,并对原有100多亩的茶园进行了低改,低改的茶园在次年就取得了很好的收益,每亩增收达800多元。为进一步状大规模,张冬梅因势利导,按照“建基地、兴产业、惠农户”的思路,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整合各类资金,大力发展茶叶、油茶、毛竹三大产业。几年来,全村新种茶叶600亩、油茶800亩,低改毛竹1500亩、油茶1000亩。

紧接着,她又创办了遂川县馨香家庭农场,是高坪镇第一个集种植、养殖、加工、观光为一体的家庭农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建了茶叶、油茶两个专业合作社,允许村民以土地或以劳动力入股,还可以预支劳动报酬,吸纳的贫困户会员达到60%以上,把村民发家致富的梦想变为实现。“张书记不贪心,大伙愿意跟着她干”,是村民一致的说法。去年,在她的带动帮扶下,全村户均增收3000多元。

2015年,张冬梅决定做电商。当时的开办条件并不十分成熟,邮政人员被她认真好学的精神和为民富民的情怀所感动,教她线上运作等知识、技术,中国邮政村邮乐购●车下村农村e邮便民服务站很快成立,她自己担任负责人。通过公司+合作社+农场+基地+农户+电商的模式,实现农产品产销直接对接,解决200多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实现网上年销售额达400万元,注册的油茶“思林”商标品牌实行全村共享。“我去年在张冬梅代表的e邮电商平台搭售自家土产,赚了14000元”,军田组红卡贫困户选民郭裕福喜滋滋地说。

当代表,全心全意为选民

作为人大代表,张冬梅同志时刻牢记选民的嘱托,也时刻挂记着选民的冷暖。村里的孤寡老人生病,张冬梅均会登门看望,特别困难的还会自掏腰包奉上一个红包予以慰问,近年来,仅“红包”便自费了6000多元。2015年3月,选民曹宗芳不幸患上大病,她主动上门慰问并送上1000元。村民曹新华种了20亩油茶但资金短缺,她知道后又借给他3000元钱帮助解决燃眉之急,并帮助联系贷款1万元,缓解了资金困难。

2016年5月,太坪、新屋组选民反映通组公路路面破损较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她一方面向镇汇报,一方面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维修,短短一个星期,问题就妥善得到解决。      

带头支持公益事业,仅修通组公路一项,个人捐款便达12000元,自己创办多年的希望幼儿园,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孩子也常常减免学费。在她的带头下,全村群众自发支持公益事业,激扬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张冬梅不仅在本乡镇做善事、做好事,而且非常关心贫困单亲家庭,在全县做公益。2016年,了解到县妇联在开展巾帼志愿者活动,她主动参加,并在遂川巾帼志愿者协会成立暨巾帼脱贫工作推进会上被选为遂川巾帼志愿者协会理事,当天,她就捐款3000元,用于帮助贫困单亲母亲建安居房。2017年元月,为支持巾帼志愿者协会发展,助推遂川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夫妇俩人将其公司加工制作的高坪特产——仙人眉笼藏米馃2000个,总价值6万余元捐赠给遂川巾帼志愿者协会义卖,义卖所得款全部资助部分建卡贫困户、困境儿童救助、贫困单亲母亲家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下一步,我们将加快2个移民集中安置点的建设,着力打造车下村高山梯田、有机绿茶、千年鸟道为特色的生态农业,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确保小康路上一个群众也不掉队”,望着远方,张冬梅眼神自信而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