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遂川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2-23 来源:  阅读次数:

微信图片_20230223081554(1)(1).png

突围赶超谋发展,自强奋进谱华章。2月8日上午,遂川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微信图片_20230223081601(1)(1).pn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承国、罗刚、邹宾艳、刘远生、吴孝明、刘洪良、刘善针、罗时波、李晓东、康蛟、周自飞、胡子权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的还有县领导徐鹏、逄阿强、黄书华。

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由大会常务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远生主持;第二阶段会议由大会常务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善针主持。

邹海松、欧阳志明、冯书朝、谭月琴、胡顺根、吴巍等在家的其他县级领导以及部分退休老干部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应出席代表274名,实到代表26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点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远生宣布大会开幕。

大会首先听取了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罗刚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和2023年工作安排两个部分。

微信图片_20230223081605(1).png

罗刚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冲击、极端天气等多重挑战,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做好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稳步向好,较好地完成了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这一年,我们全力以赴谋发展、促赶超,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我们克难攻坚抓改革、破难题,争先创优硕果累累;我们全心全意办实事、惠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具体来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全力以赴扩投资、促消费,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坚定不移抓实体、促转型,产业发展实现新提升。持之以恒抓改革、扩开放,发展活力得到新增强。多措并举抓建设、强管理,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坚持不懈优生态、促转化,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用心用情保民生、守底线,百姓福祉达到新水平。同时,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牢牢站稳政治立场、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持续推进,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罗刚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紧扣“大县大作为、大县大发展”目标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南融北接、突围赶超、自强奋进”  的工作方针,大兴改革创新之风、开放包容之风、学习钻研之风、真抓实干之风,全力主攻工业,统筹协调各方,推进产业倍增升级、城乡能级升级、生态价值升级、民生福祉升级、改革开放升级、干部队伍升级等“六大升级行动”,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川,描绘新时代“实力遂川、品质遂川、红色遂川、奋进遂川”新画卷。

今年全县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在实际工作中尽可能争取更好结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和8.5%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

罗刚说,今年要集中力量办好十个方面民生实事:一是开工建设城南中学、云岭中学等一批学校;二是实施牛头脑水厂取水口迁移及水厂扩建工程;三是开工建设环城南路、奥海西路延伸段及职高路等主次路网建设;四是打通正气大道、诚信路等一批城区路网,畅通城区“微循环”;五是改造棚户区437套;六是完成4个片区2955户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七是新建一批城区公共停车场和口袋公园;八是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5.3万亩;九是推进遂川江(城区段)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十是完成70座病险山塘整治任务。

罗刚说,实现上述目标,有压力、有挑战,但只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完全可以实现目标任务。2023年,我们将牢牢把握加快高质量发展这个总目标和主攻工业这个首要任务,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要铆足干劲扩大内需,做稳经济增长。要笃定心志招大引强,做大做强工业。要凝心聚力精建细管,做靓城市名片。要勠力同心振兴乡村,建设和美家园。要矢志不移改革开放,激发内生活力。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绿色发展。要多点发力做旺旅游,打造旅游品牌。要倾心尽力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要履职尽责严守底线,护航安全发展。

罗刚最后说,遂川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个遂川”而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230223081609(1).png

会上,刘远生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过去一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人大有关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有效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全力促进工作落实,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听取审议有关报告12项,开展专项工作满意度测评10次,检查1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对81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组织专题视察或调研9项,作出决定决议11项,对3个单位进行工作评议,办理代表建议154件,依法办理人事任免22人次,人大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思想与行动并重,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民主与法治并进,制度优势更加彰显;监督与支持并行,助力发展更加强劲;服务与保障并举,代表履职更加出彩;能力与形象并抓,自身建设更加过硬。

刘远生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人大工作意义重大。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川,描绘新时代“实力遂川、品质遂川、红色遂川、奋进遂川”新画卷作出积极贡献。

刘远生最后说,时代催人奋进,前行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依法履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遂川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个遂川”而努力奋斗。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杨晓兵所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志栋所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30223081612(1).png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书面提请审查了遂川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提请审查了遂川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补选办法》(草案)。

来源遂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