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人大答卷”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3-10 来源:  阅读次数:


1539375082.jpg

“潇洒桐庐郡,春山半是茶。”惊蛰过后,遂川县茶山茶园、沃野乡间正是一派春意正浓、茶香醉人的景象,处处升腾着生机与希望。近年来,遂川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三农”,持续发力,“察民情、汇民智、聚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迸发旺盛活力。

乡村大调研——务实建言助力产业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遂川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作用,画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乡村产业振兴的“同心圆”。

近日,在遂川县汤湖镇玕山村的茶叶基地里,负责人罗勇告诉记者,他的公司去年销茶14000余公斤,实现营收600多万元。“这一切还得感谢人大代表为茶产业建言献策,特别是推动政策扶持、营商环境优化方面,近几年有了很大的改善。”罗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遂川县人大常委会广泛开展调研活动,由常委会领导分头带队深入一线、村镇,听民意、察实情,对全县6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人大代表做到“两个遍访”。特别是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从收集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到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调研,再到提交报告,最后推动政府部门改进工作,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受益者。

2015年,吕功新注册公司饲养梅花鹿,但疫情期间,产业发展遭遇“寒冬”。在县人大组织代表调研、推动下,不仅解决了标准化生产车间问题,还成功争取到项目资金,如今他的饲养基地面积达到3.5亩,种鹿从8头发展到80头,在县城和南昌都开办了产品直营店。

代表联络站——汇集民意助推基层治理

遂川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大代表联络站“用起来”“活起来”作为发展基层民主的重要载体,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触角不断延伸。

在该县枚江镇邵溪村,有一个“大门常开、代表常驻、选民常来”的代表联络站,10名县、镇人大代表每月定期开展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传递基层“好声音”,促进民主接地气,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邻里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蔚然成风。该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代表联络站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说话有地方、诉求有回应、遇事能解决”,真正发挥了“连心站”“民意站”“服务站”等功能。为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的深度和广度,遂川县还探索开展“一府一委两院”领导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

“村里没钱,饮水工程维护困难”“部分村民小组手机信号弱、不稳定”……这是2022年7月县里某局局长进代表联络站直面群众问题的场景,也是该县安排不是县人大代表的“一府一委两院”领导、政府部门负责人进站听民意、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仅去年,该县这样的进站活动安排了36次,联系代表、接待群众540人次,收集建议、意见288条,为解决代表、群众反映的问题,县里实施了45个民生实事项目。

农民贴心人——扎根农村反映群众心声

遂川县人大常委会广泛开展“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注重发挥农民代表扎根基层、熟悉乡村、面向农民的优势,引导他们做村情民意的“明白人”、群众信赖的“知心人”、发展致富的“带头人”。

今年41岁的梁奇锂是市人大代表,也是遂川县远近闻名的制茶能手,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多年。他创办茶叶专业合作社以来,无偿培训茶农4000人次,其中近500人获得中高级茶叶加工职业资格,带动周边乡镇1000多户农户发展茶产业,走上致富“快车道”。

遂川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设立6个助推乡村振兴联系点,从各级人大代表、基层干部、能人大户中聘任“农民贴心人”,并加强常态化联系指导。近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开展一系列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和工作评议等工作,“农民贴心人”提出的意见最接地气,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农民贴心人在农业生产一线,通过收集农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我们开展助推乡村振兴活动提供参考,让农民的声音得到充分反映,使我们人大监督工作带着一线的‘泥土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远生说道。

16974221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