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遂川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3-15 来源:  阅读次数:

3月14日,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远生,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善针,副主任李晓东、康蛟、周自飞、胡子权出席会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建红,县人民法院院长杨晓兵,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志栋,县监委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刘善针主持。

会议组织学习了《行政处罚法》,进行了人事任免。

刘远生向新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举行了新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审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审议确定了县教育体育局、县人民医院和通信网络行业(县移动公司、县电信公司、县联通公司、县广电网络公司)为2023年度工作评议对象;审议确定了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重点督办建议件;听取和审议了《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结束前,刘远生就如何做好2023年度人大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增强人大监督的政治性。要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确定监督议题、监督方式,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县委的支持。要把县委重点关注、政府着力推动、群众高度关心的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做到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依法监督的同时,既指出问题,又提出意见建议,做到参与不干预、到位不越位、支持不盲从、监督不挑剔、保护不庇护,切实增强监督的实效。二是注重问题导向,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要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实际,重视实地考察、同步暗访、随机抽查、网络调查,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找准问题症结,真正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堵点找出来,把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弄清楚,把人民群众的强烈诉求问明白,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找问题,找真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以讲问题为主,听民意、聚民智,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三是强化效果导向增强监督工作的有效性要创新监督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根据监督议题和实际需要,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形成以常规监督为主、刚性监督为辅、刚柔相济的人大监督工作新局面。要在跟踪督办上下功夫,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认真研究处理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在规定时间内报告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回头看”,真正把监督的压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不是常委会委员的科级干部,县政府办主任,左安、黄坑、高坪、汤湖等乡镇人大主席或副主席也列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