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
一心为民

作者:胡冬华 发布日期:2018-04-24 来源:新江乡人大  阅读次数:

---记遂川县人大代表邹长辉

 

邹长辉是新江乡新江村人,担任了多年的村委会主任,在2018年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当选为新江村党支部书记,也是遂川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就是这位极为普通的县人大代表,倾情为民干实事,带头创业谋发展,多年如一日,让新江村成为村容整洁、环境秀美、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的先进村,因而被群众誉为村民的好代表。
  忠诚履职人

邹长辉第一次被选为新江村村委会主任时,村级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并且债务较多,工作举步维艰,可以说是受命于危难之时。

为此,他前后花了半个多月时间到群众中走访,了解情况、倾听意见,然后,召开村委会干部会议,集中讨论研究,最终将“迅速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作为村委会的工作重点。因为他心里十分清楚,只有先解决有钱办事的难题,才能多办事办好事,才能不辜负选民对自己的期望,也才能真正履行好村主任的职责。这些年,他克服重重困难,不遗余力地四处劳累奔波。

一次偶然的机会,邹长辉在同学的引荐下认识了上海市闸北区武装部的一名负责人,并得知对方有帮扶农村建设的意向。邹长辉以赤诚之心,全力推荐和宣传自己的家乡,多次奔波和交流之后,得到了对方的充分肯定和大力赞赏,最终为新江村争取到了20万的项目资金。这样的奇迹在邹长辉的身上接二连三地演绎着,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积极多方争取资金和项目,经过不懈的努力,已为新江村争取到20万元以上的项目5个,非常规资金80余万元。

为了争取帮扶单位的支持,他曾数十次到吉安,在市武警支队、市劳动人事局、设计院、法院及华能电厂等单位和企业,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并一次次成功争取到了项目资金的支持。为了节约工程经费支出,尽量用有限的资金干更多的事情,他在每一项工程实施中,都采用包工不包料的办法,而且严格把好工程关,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他都坚持守在工地上充当监工,亲力亲为。上任以来,邹长辉带领村干部先后完成了新村委会大楼、肖家广场、江子口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爱坑社区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使该村的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在中学、小学的扩建项目和圩镇段河堤的一、二期工程等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邹长辉更是发挥个人人格魅力,发动村民积极配合,主动参与,为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重要作用。

通过调研,邹长辉还发现,由于前几年本村的造林工作规划不够合理,出现了较多的荒山,浪费了山场资源。为充分发挥好新江的山场优势,他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造林行动,在2013、2014年先后造林3000多亩。用心和努力总是伴随着好运气,国家对造林抚育的优惠政策刚好出台,每亩发放180元的造林补助,这次的造林计划为新江村赢得了50多万元的补助款。

邹长辉在忠实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不仅将村委会还清了所有债务,而且村级年收入上升到了20多万元。村民们目睹了新江村发生的变化,无不称赞邹长辉的奉献精神和实干精神。 
    致富引路人

“既然村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竭尽全力为村民谋福祉,尽快让全村的群众富起来,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大家”。邹长辉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村民要致富,就业是根本,产业是根基。为充分发挥新江村的林木资源优势,邹长辉个人投资兴建了新江铅笔厂,实现了年产值250余万元,解决了3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安排了12个贫困家庭人员上岗。

村集体有一座20亩的小山,阳光充足,交通便利,邹长辉一直都看好这小块“宝地”。正值2015年出台政策支持发展种植业,邹长辉带领村民做好山上文章,开发了这座荒山,还租下富民村30亩的山林,前后共投入了十多万资金,新建了一个50亩的村级杨梅种植基地,解决了20多名贫困户的就业难题,同时也夯实了村集体经济基础。

为发挥杨梅基地的最大经济效益,邹长辉在杨梅树的间隔带种植上了十几亩茶叶,还新增了黄桃、雪梨、蜜桔等果树。“今年会挂果,以后会逐年增加产量,进入盛果期,非常期待那一天!”邹长辉介绍这片基地时,脸上洋溢着欣慰与喜悦。

为了整合资源,新江村委会引导林农组建了林业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120户,一半以上的农户实现了增收。邹长辉又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为合作社争取到了20万元的造林抚育补助款。

邹长辉的致富经验,村民们乐于接受,愿意跟着学、照着做,他也成了村民心中名副其实的致富引路人。
  群众贴心人

邹长辉自从当了人大代表后,除了多渠道跑资金、跑项目外,就把大量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了为民办实事上,并把村民家里的事情当着自己的事情来办,办过多少件,连他自己也数不清。

前些年,圩镇结合部的石子头自然村,自来水主管道还没有接通,许多居民只能饮用山泉水,有的还是挑水用。邹长辉就不厌其烦的找有关部门协商,终于将自来水主管道引进了石子头,此后又先后3次延伸自来水供水主管道,使近百户过去用水不便的农户用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

邹长辉在新江村帮扶了4户贫困户,除了帮助落实好国家的帮扶政策外,他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为这些贫困户多做些实事,切实实现家庭增收。康根华有室内装修、墙面粉刷的技术,为给他提供更多的机会,邹长辉不但将自家新建房屋的粉刷工程承包给他,还全力向其他村民推荐,帮他争取了十多万元的工程业务,让他家如期脱贫。另外3户贫困户通过帮扶也已脱贫了。

去年腊月的一天,邹长辉在县里开完会开车返乡,已是晚上九点多了,途经衙前与新江乡交界处时,发现一个大约14岁的小孩,独自一人背着书包往衙前方向行走。猜想这个小男孩可能是与家里起了争执,带着情绪出来了,强烈的责任心令他无法视而不见,于是马上调头返回,把小男孩劝上车,再送到衙前镇小男孩的亲戚家里。在对方的千恩万谢中,他又匆匆消失在夜色里。邹长辉就是这样一个心细、实干又忙碌的人大代表。

邹长辉非常热心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学习和交流活动,经常深入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征求选民意见,并收集意见加以整理,形成议案、批评意见或建议上交县乡人大。有一次,群众反映“新江圩镇老街组缺少路灯”,邹长辉经走访调研,提出了“加快推进圩镇亮化工程”的建议,并被乡政府采纳,很快得到落实。

这些年来,他几乎没有休息日,每天都奔波在为民办事的路上。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人变瘦了,脸晒黑了,村民都亲切地叫他“老黑”、“黑皮牯”,但他心里甜滋滋的。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
  这位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好代表,忠诚履职、竭力致富的好干部,让新江村连续多年被乡党委、政府评为“目标考核先进单位”、“产业发展先进单位”,他个人也被遂川县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县人大代表”。新江村,正在这位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翘首以待新变化、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