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重庆实践”开启基层人大监督新常态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02 来源:江西人大新闻网  阅读次数:

乡镇人大工作的发展,直接关系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基层的实施和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乡镇人大如何作为,更是基层人大工作者一直关心的问题。

  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为新时期基层人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实施正确有效监督提供了依据。2016年4月,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修正后的《重庆市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乡镇人代会一般每年举行两次。

  中央精神和全国人大的要求,通过法规的形式在重庆得到切实落地,为提升全市乡镇人大工作水平提供了法治保障。

  长寿区云集镇代表在年中人代会上分组审议相关议程。

  自选监督很“实”

  条例规定,一年中,乡镇人代会其中一次会议应安排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议题。

  实践中,通常在年中的人代会上,各乡镇人大在区县人大指导的规定动作基础上,积极开动脑筋、发挥智慧,创造性地加入多项各具特色的备选项目。

  今年7月以来,重庆市大足区各镇逐一拉开年中人代会帷幕。21个镇人大的年中人代会、6个街道人大工委的半年工作会在7月底前全部召开。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统一的指导意见,该区的镇人大年中人代会主要有3项规定动作,即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会中问政、问后测评。此外,各镇街还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开展自选动作。

  高升镇人大甄选出老百姓关注度极高的扶贫、低保、生态环保三项工作,作为专项工作报告的议题。

  珠溪镇人大则注重会后的监督,对问政中代表提出的问题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并交政府研究办理,同时采取调研、视察、询问等方式督促政府限时办结,并在下一次人代会上作书面报告。

  这些只是重庆市各乡镇年中人代会创造性开展自选监督选项的缩影。

  来自各乡镇人大年中人代会的特色自选项目接地气、有特色、符合地区需求实际,扎实突显了这个“实”的含义。

  “顶层制度设计的变化激起基层人大工作的巨大变革。”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副主任孙泽均说,在人代会议题的自选项目中,重庆市的乡镇人大各自演绎着精彩。这种精彩不仅是多了一次会议,而是在会中充实了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内容,使人大制度更加丰满、更显完善。

  “票决”民生实事

  “开一天会、发一次言、画一个圈、吃一顿饭、照一张相。”这是过去群众对基层代表履职情况的概括。如今,重庆各乡镇年中人代会上,这一状况得到根本改变。

  7月12日,梁平区云龙镇召开年中人代会。提请大会审议的议题令人耳目一新——听取和审议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专项工作报告,通过专题询问后再票决,其中票决环节还专门邀请村民代表一起测评。这些民生实事项目来自年初人代会代表“票决”。下一年的年初人代会上,还将对上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测评。

  目前,云龙镇人大基本形成“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度。通过人代会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确定、推进情况进行监督、完成情况进行测评,形成完整的监督链条。云龙镇人大主席段云峰说,通过票决把代表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事项作为人大重点监督的内容,使乡镇人大的决定权不再“虚置”。

  “问”出履职感

  “我镇还有200多户贫困户,我认为依托长寿湖东岸打造,发展乡村旅游是脱贫的好路子。”在长寿区云集镇年中人代会上,尖峰村的镇人大代表袁代芬话音刚落,青村村的镇人大代表刘朝洪就抢过话筒,“还应加大对烈士故居的保护,发展红色旅游。”在分团审议《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和《文明城区创建情况》报告现场,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

  云集镇地处长寿城区东北隅,是精准扶贫的主战场,也是长寿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点难点,代表十分关注。除了听取年初人代会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外,云集镇人大主席团把文明城区创建和精准扶贫工作纳入了代表听取审议的专项工作内容。

  6月6日,秀山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梅江镇人大组织召开镇四届人大二次会议。64名镇人大代表就脱贫攻坚工作中群众普遍关心关注问题向镇人民政府提出询问。镇长、副镇长逐一上台“亮相”。

  这样开年中人代会的乡镇还有很多,合川区涞滩镇、北碚区水土镇、璧山区三合镇……

  如何真正让代表成为会议的主角,全市各乡镇人大在年中人代会上进行着不同的尝试。

  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重庆市有800多个乡镇,随着乡镇政权承担社会事务范围的不断扩大,迫切需要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在决策、监督以及民意归集中发挥能动作用。

  为推动乡镇年中人代会依法履职、取得实效,重庆市各区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加强指导。

  今年6月,九龙坡区结合本区实际,就镇人民代表大会有关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九龙坡区各乡镇年中人代会召开时间应在7月至8月,会期一天,有选举事项时,会期适当增加。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听取、审议或评议镇人民政府关于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法治建设等方面的重点专项工作。

  年中人代会闭幕后,镇人大主席团应将大会通过的决议、审议意见和满意度测评结果等,书面印送镇人民政府和其他有关单位或者组织,督促各有关方面抓好落实。测评结果应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有关单位或者组织,应当在一个月内就落实情况书面报告镇人大主席团。

  年中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主席团审定并交有关机关、单位和组织研究处理,有关机关、单位和组织应当在两个月内办理完毕,并书面答复代表。

  “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是我国政权层级的基础,与亿万农民的关系最密切,与亿万农民的利益最直接,它饱含着浓厚的乡土气息。重庆各地紧锣密鼓召开的年中人代会表明,只要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作用,我国民主政治会汲取更多养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