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关于县城重点校建工程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9-02 来源:遂人常发〔2019〕25号  阅读次数:

县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9日召开的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教体局局长林文平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县城重点校建工作建设情况的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第十四条规定,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区学校建设工作,切实把教育事业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加大校建工程投入,启动了城区八大重点教育项目建设有力地缓解了城区“入校难”、“大班额”问题,进一步推动了教育这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指出:尽管我县校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是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各校建工程均存在较大资金缺口;二是基础配套尚不完备,思源实验学校(二期)、燕山中学、荧屏小学等学校存在排水排污设施未到位,荧屏小学、城北学校(新泉江小学)等学校存在周边道路建设未到位情况;三是拆迁矛盾依然存在,一些校内校外应拆迁的民房至今尚未拆迁;四是长远需求仍显不足,随着城镇化的加快,现有中小学学位依然难以适应县城教育发展需求。

会议建议:为进一步推进县城校建工程建设,确保新建学校符合教育发展需要,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确保工程质量。一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针对现有校建工程资金缺口问题,建议县财政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使资金拨付与校建进度相匹配,确保有关校建工程进展顺利。二要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县教体局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包装力度,积极向上争资跑项、争取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资金捐赠等方式,努力筹集学校建设资金。三要确保工程质量。强力推进各校建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完工并交付使用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校建工程质量,尤其要重视群众普遍关注的工程环保问题,加强质量监督和检查,建议总结新泉江小学搬迁工作经验,多形式加强环保知识宣传和普及,用科学和检测结果来消除公众疑虑。

2、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防范安全事故。一要健全交通网络。尽快完善新泉江小学、荧屏小学校园周边道路微循环;协同交警部门进一步加强泉江小学、荧屏小学上下学期间交通管制,防范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并妥善解决道路用地等矛盾,以缓解泉小、荧屏小学上下学期间的交通拥堵问题,杜绝交通安全隐患。二要加强雨污管网建设。协调有关部门完善学校周边的供水管网、排污等配套设施。要重视燕山中学污水排放问题,建议尽早规划将该校污水管网连接到县城污水总管网,从而将污水排放到县城污水处理厂,以防范水污染事件发生;加快城东新区的自来水管网铺设进度,以满足思源实验学校(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后的自来水供应。此外,建议结合城北防洪堤道路建设,设计建设好城北学校小学、初中两部之间的地下通道。

3、进一步化解拆迁矛盾,维护教学秩序。建议县人民政府成立专项工作组,协调解决校建工程中存在的拆迁久拖不决等问题,尤其对遂川二中校内房、新泉江小学多栋房屋未拆迁等问题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完成拆迁,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安全。建议今后的校建工程,借鉴南昌市进贤县做法,教育部门只参与学校建设规划设计方面的工作,征地、拆迁等工作由政府交由相关建设部门会同有关乡镇负责,以利于推动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进度。

4、进一步加强长远规划,满足教学需求。一要坚持规划引领,满足教育发展需求。立足长远,对标优质教育均衡目标,提前谋划教育工程建设,特别是要做好教育用地、教育工程项目规划等,满足教育发展需求。同时,建议要认真落实《江西省城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在居民住宅小区建设中按规定配套规划建设幼儿园,满足居民就近入学需求。二要探索多种办学模式,提升办学质量。此次考察的上饶市弋阳县与全国师范类院校——华东师范大学“联姻”,设立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制的方志敏基础教育园区,在学校建设和管理以及更新教育理念方面获得华南师范大学的支持和指导,极大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建议我县加强学习借鉴,因地制宜,探索适合我县县情的办学模式,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同时,要注重教书和育人相结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三要拓宽师资来源渠道,进一步壮大师资队伍。在加大校园工程建设的同时,师资供需矛盾也更加凸显,为避免出现“有教室无教师”的现象,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教师招聘和培养力度,满足教育发展需要。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要对上述审议意见进行专题研究,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认真解决县城重点校建工程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校建工程高质量并如期完工交付使用。请将整改落实情况于2020年2月底前书面报县人大常委会。

 

                              遂川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8月23日